《穿着防弹衣的我们怎么拥抱》三儿序:一场自卑与自豪的斗争


一看到这诗集的名称《穿着防弹衣的我们怎么拥抱》,我就喜欢得不得了。诗人看出了我难掩的欢喜,就像马上穿上防弹衣似的,担心我没搞清楚状况就给予她拥抱,因此在我迫不及待细读作品之前,就用胆怯的口吻说:“你可能会不喜欢,因为有很多诗与政治有关。”

在我们三个人当中,没有一个人能体会诗人那崇高的爱国精神。我坚定地回应:“我虽然不懂得欣赏爱国诗的文字,但一直都很佩服推动这些文字延伸的力量。”在这第二本诗集中,我强烈感受到诗人的战斗力,是她温和性情中难得一见的怒火。我虽然在现实中常常隔岸观火,但不知为何,在读某一些诗人的作品时,胸腔偶也会热热闷闷的,一股莫名的抑郁。

刚中带柔,就如天秤座的诗人一样,一切讲究平衡调和,所以仍有一些让我意犹未尽的柔情诗篇,如〈爱河的童〉、〈装什么〉、〈爱火〉。还有一些写实的诗篇,似乎是作批评,但无奈的气氛却营造得更浓厚,如〈瘾〉、〈我爱手机〉、〈忙〉、〈上班女郎午餐怎样吃〉。读着读着,头也渐低垂,因为似乎从诗中走出自己的影子,会不自觉开始省视自己。

这诗集看似极严肃,但其实与第一本诗集相比,反而更突现了诗人的“可爱”。我们三人完全了解诗人为了完成梦想而牺牲了多少,也能体会她矛盾的心理,就像一场自卑与自豪的斗争。但让我们感到庆幸的是,在文字的世界里,诗人的自信展现出另一种豪气,如〈论写作〉、〈卖诗〉、〈发现〉、〈无憾〉、〈穷酸的梦〉。你做的绝对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也请你相信我们并非轻易就会为他人感到骄傲的人,因为你的文字让我们欣赏到了我们从未看过,也不曾想象过的风景。


陪作者成长与奔三之友
火儿、Cute儿、黑儿
2014121
柔佛新山•幸福城堡

推荐诗:〈爱河的童〉、〈装什么〉、〈忙〉、〈爱火〉、〈瘾〉、〈我爱手机〉、〈论写作〉、〈上班女郎午餐怎样吃〉、〈穷酸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