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远有多远


每周两堂,每堂三小时,持续四个月的救生课,终于结束了。


从来不觉得自己一辈子可以学会游泳,仿佛别人在水里自由行动是一种特异功能,与我无缘,是我终身无法学会的。

然,变化是可以在电光火石间产生的。2011年二月某天,和音痴敏聊起游泳,我说我是旱鸭子,好想学游泳,她竟心有灵犀地也有这个念头,而且她的操控姐几天前早已为她聘得私人教练,高级的一对一训练。一听之下,顿觉机不可失,于是献议音痴敏每学一堂课,就来教我一堂课,她竟也白痴地答应了,其实我早已知道,她就像个被我下了降头的朋友,有求必应,拿我没辙。

第一次上课时,我们兴奋地在南大泳池里曝晒了三个小时,早上十点到下午一点,在水里凉快而浑然不知皮肤火热,结果得罪了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肤大王,两个傻子痛得彻夜未眠,几天后总算如蛇脱皮,留下永恒烙印,身上黑白交错,颇有美感。经过两个月多堂课的训练,我在音痴敏的悉心教导下终于学会了游泳回想起那一刻,真是百感交集,尤其突破探头而出的瓶颈之时。之后仰赖着对水的狂热,凭借youtube热心人士的指导短片,竟也逐渐学会了自由泳、仰泳、蝶泳、踩水、潜水等花样,好开心,成为了花样泳将!好开心,习得了自己的狂热!

学会游泳以后,变成了一天到晚游泳的鱼,三不五时游泳,酷爱游水带来的漂浮感,难得可以摆脱地心引力的死缠烂打,爽呆啦朋友见此笑说我这个泳痴不如去学救生好了,我觉得这个提议极好,不过一直没有付诸行动的动力,继续过着悠闲游泳、写论文、教课、煮饭的生活。

直到某天游泳时,前面的泳者突然挣扎起来,连救命都喊不出,忽上忽下,可怕极了。自知没学过救生,应没能力将她拖到岸边,连忙朝救生员喊救命。“HelpHelp!”,第一次声嘶力竭地喊救命,也喊出脆弱。救生员见状赶紧抛下浮板,无奈浮板临水后与遇溺者有段距离,我连忙游去将浮板推到她附近,好让她可以抓到希望。握紧后,她慢慢漂流到岸边。救生员登记了她的名字,并劝说不擅泳者最好别游深池。经此一事,我深敢不能再对学习救生一事婆婆妈妈,嘴上说说,不过苦于找不到陪我上课的朋友,也又拖了一段时日。朋友兼同事义气君知道我的心事后,拍拍胸口说要陪我上课,看着她娇小的身躯,顿感人生得一义气君,足矣!在义气君的意气用事下,我们报名参加了学校救生协会所主办的救生课。当然报名之前有个入学试,考的是自由泳50米与蛙泳50米(有计时,得疯游不能慢游)、踩水2分钟,以及无手踩水1分钟。入学试前的恐惧是不消说的,我和义气君紧张得差点让房间下冰雹。尽管成绩麻麻地,不过我们还是在2013131日成功入学了

课程一开始教练就强调,救人之前,必须顾及自身安危,没有必要成为舍己为人登上头版的英雄。非紧急情况,别乱触碰遇溺者,因为他们挣扎的力道是我们的数倍,我们是难以挣脱的!当然他也教了我们一些水上自卫术,教会我们如何挣脱各种遇溺者的致命纠缠。针对这些,我紧记于心,为了自己,为了爱我的人,三思而行是老套但必要的,实在没有必要逞能当英雄让自己的讣告提早刊出。

这个课程除了我和义气君两名职员之外,还有一名50岁的男职员,以及四名年轻活泼的大学生。我们俩算是长辈,分属第二老与第三老(义气君是第二老),体能方面得多加努力,不然怎么追得上那些九〇后大学生啊。这几个月下来,尽管常被训练得气喘如牛,频望钟表,不过水里有彼此,再累也不孤独。

我们三月九日到新加坡救生协会考心肺复苏术,四月一日考基础救生章,七月一日考救生铜章,然后就结束一切了。最后一堂课时,教练盛赞大家进步良多,果然不枉费之前的百般努力肌肉,你没白长!五公斤肥肉,你没白死!

回望这段日子,我总算在自己还年轻还有体能的时候完成了水上救生课程,对我而言是件人生大事,始终如梦,难以置信,我这只旱鸭子在此生竟然学会了游泳,而且还学习了救生技能。尽管自己未必有能力救人一命,但有知总比无知好,遇事时不致过于张皇无措,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学习真是快乐的事能如此一步一脚印地学习各种救生技能,我要衷心感谢专业幽默魁梧灵敏的佐料教练与南大救生协会的学生助教——艾文、诗威、传萍与俄丽佘,当然还有义气相挺、陪我这几个月当水兵的义气君(如果你知道她为此患有课前忧郁与暴躁症,上班时脸黑如炭,气势如焰,你就会知道她有多伟大),以及我的游泳启蒙老师音痴敏。身边常有贵人,我合十感恩,kamu mahalnya dalam hati saya。我们身边总是不乏天使,哪里有天使,那里就是天堂,不用追求永远。


(此为原文,编辑修改版请见《南洋商报·副刊·商余·文学》,2013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