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金毛的我是好孩子吗?



四月理发时,发型师安迪建议我染发,我没理,心想头发黑黑的很好啊。六月,他又锲而不舍地说了同样的话,而我竟然答应了。他选的颜色都是我爱的颜色——灰青色和蓝色,对我这种好色之徒来说,很难不心动。灰青色属于冷色系,需要整头漂白,就这样变成了金毛狮王,吼,然后在金毛的基础上染了一头灰青色,在头发右前方染了一些蓝色。两种颜色的结合极有时代感,我顿时从一个小书呆变为韩国明星。

要奔三了才第一次染发,也许对许多都市年轻人来讲很可笑。不过这件事还真是二十几岁去实现比较合适,而立后工作上承载的目光更重了,放浪一次吧,像小腰蕴常挂在嘴边的,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如果你知道她这一两年染发美甲统统来,开足马力连猛露,再也不是纯情小露斑比,你真的也会和我一样啼笑皆非的)。回到家对着镜子照不停,因有趣而兴奋,因兴奋而有趣,深感发色还真具有脱胎换骨的幻术。几天后上班吓坏了同事,问我为何染发,咦咦呀呀说不上来。究竟是为了什么呢,不是蜜运不是失恋不是过节不是旅行,也许纯粹就是想来一场改变。

我向同事们自嘲这是我迟来的叛逆期,有人问道你父母接受咩?顿时嘴型成O。因为我的后知后觉与忐忑不安,热心的同事纷纷为我出谋献策,提供搪塞父母的理由。有的建议我说是发型师不小心染错颜色,有的说是我不小心睡着遭到发型师的整蛊,还有一个理由更瞎,说是在吃擂茶时被擂茶泼到洗不掉(那天午餐是擂茶),害我笑得前仰后翻,骑马的话一定人仰马翻。结果一周午餐话题就围绕在如何安抚我的父母,感谢上帝让我拥有那么古道热肠又那么天资过人的同事。

带着极其惶恐弹性十足的心越过长堤,父母竟然没说什么,妈妈只是说女孩子头发别乱剃。哎哟,害我担心了那么久,反倒有点失望,人就是贱。仔细想想为何自己那么怕,说穿了,我想我也许在乎的是,自己在爸爸妈妈的心目中是不是一个好孩子,仿佛年纪无论再大都还是希望获得父母的肯定,就像无论孩子年纪再大父母仍总是为其生活大小事牵肠挂肚一样。所以为人父母的要多称赞自己的小孩哦,我们这些纯纯傻傻的孩子都自卑兮兮的,潜意识还是想抱着爸妈大腿,深怕被踢开。当然所谓“好孩子”也不应是愚孝,将父母句句都奉如圣旨,毕竟两代人生活背景迥异,有各自的理念与信仰,社会的意识形态也常覆没人心而让人失了主见随波逐流,为好与坏,对与错,正常与反常,疯癫与文明贴上了标签。

染了发的我,虽然貌似三星仔(samseng gia,妈妈说的),但我还是我,我希望,外貌上想法上相当边缘的我,在爸爸妈妈心里,是一个能给他们带来幸福感的好孩子。


(此为原文,编辑修改版请见《南洋商报·商余·文学》,2013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