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顿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在地铁上看到有人大喊大叫大骂大唱了。几个月前在巴士上也见过。

记得那个巴士男坐在最后一排,车上挤满了人,我提着两瓶日本梅酒与红酒准备到师兄家道贺乔迁之喜。他突然厉声喊道女人都应该结婚生孩子,不可以工作,然后类似内容不断重复。大家面面相觑。

而昨天的地铁男则是不断大喊爱情就是谎话,他不需要女人,有耶稣就够了,然后唱起圣歌,中间不时以F头粗话润饰。类似内容不断重复。这场精彩的表演总算赚得人们的视线,暂时放下虚拟,抬头张望现实。

清晨地铁上的人们忙着补眠,睡得东歪西倒,老丑胖别靠过来,美的帅的靠靠肩无所谓。

放手帕游戏依然受欢迎,站着的人都在觊觎那个提包欲走的人的位子。巾帼不让须眉,女人也可撑半边天,两个年轻女子同时一个箭步抢位,结果是看书那个赢。可能她看的是孙子,不是庄子。

学弟感叹读什么大学,说我们的科系不值钱云云,早点出来端盘薪水更高。当年的踌躇满志转眼就烟消云散。那年让我们云里雾里但探索得有滋有味的主义们,到了现在只剩下现实主义。

又有人问我几时升学了。我终于意识到这个问题不是关怀备至,而是觊觎我的位置。

没关系,我明白世道艰难,而且这是个高压社会,爱比较,少睡觉,让人想大叫。常常来不及品尝某 家餐馆,就倒闭了。被我恋上的,倒得更快。大家保重,承受压力的同时,也要记得替自己解压。运动、唱歌等有益身心的活动会让大脑释放内啡肽 (endorphin),让人愉悦,不妨多做。也曾听过一句俗语,跳舞的时候不可能悲伤,shall we dance?


《南洋商报·商余·文学》,2013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