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马轮班之际的随感数则

恋世
人生有太多意外,好的坏的,都在考验我们的心态。
几年前以为自己得了大病,流了不少眼泪,才发现自己的恋世。究竟这个世界让我眷恋什么?我为什么害怕离开这个世界?如果举目无亲,我还会那么恋世吗?说到底,也许只是害怕改变,尤其是未知的改变,毕竟没看过有人上传在天堂居住的照片。
许多朋友感慨年月流逝,害怕变老,我说,我们要变老,baby才能长大。我们要死,baby才能诞生。

(《南洋商报》,2014年2月17日)


文屎
从没想过自己会爱好写作,尽管以前爱看故事书,但作文课总让我痛苦不堪,烦恼到底要写什么才能填满老师要求的格子量。
心智到了一定的岁数,不知不觉就开始想记录些什么,抒发些什么。那些什么到底是什么,我还在边写边找。
如果读书如进食,补充灵魂的营养,那么写作就如拉屎,不写不爽,营养过剩。若有人珍爱我的屎,我感恩万分。
希望新的一年,我会常常如厕,不会便秘。

母味
出国念书后,周末回家都会帮妈妈准备晚餐,一开始只是切菜,做一个安分的马王,不过也认真地将妈妈做菜煲汤的方法记录下来。在异乡捧着食谱如法炮制,每当成功复制妈妈的味道,每一口都觉得幸福,仿佛妈妈就在身边。
身边朋友多不爱做菜,未向妈妈学习,觉得可惜。学会了可以让味蕾回到温暖的避风港,母味萦绕,极棒。这是传承的美妙,除了样貌长相,手艺也是来自最爱的女人,妈妈。

(《南洋商报》,2014年3月3日)

闲暇
有人问我闲暇时间都做什么,其觉得下班后很无聊。我开玩笑说不如你去生个孩子,包你忙,后来我的建议是,去享受学习之乐,健身之乐,助人之乐。
人被需要时,就不会无聊了。自己也可以被自己需要,自得其乐,你说对吗?
以前学生时代,尤其一些模范生朋友,只是一味读书,毫无爱好可言,如今亦然,因此下班后倍感无聊透顶。而我最喜欢那种爱上一件事,然后一头栽下去的激情,犹如爱人一样,可以感受自己蠢蠢欲动、如火如浪的脉搏。

姐妹
到了红龄,需要频繁参加红事的年龄。今年将会一直当姐妹,目前才当一次就怕了,始终对恶整兄弟的游戏环节兴致缺缺。性格使然,不爱为难人,不爱整蛊陌生人,接下来的几场婚礼该怎么办。
把心里的难处告诉了朋友们,她们说只是要有人陪伴出嫁,不用做什么,诚意挽留。
好吧,做就做吧,别叫怯懦的我和兄弟呛声就好。虽然我可以七情上面,生猛逼真,但心里其实说的正是世界小姐的口头禅:world peace。

(《南洋商报》,2014年3月17日)